爽赞网

郭冬临之陷落?贡多林之陷落!

4月11日,有网友发微博将《魔戒》作者托尔金的新作《The Fall of Gondolin》俏皮粗暴地翻译为《郭冬临之陷落》,引起网友爆笑转发,更纷纷在评论中翻译出了《郭冬临的秋天》、《郭冬临大瀑布》等众多名字。

12日,郭冬临本人在微博调皮地回应道:“听说国外写我的新书要出版了!中文版啥时候出?”网友们也十分捧场:“郭老师中文版坐等您执笔啊!”

看来在外国文学翻译成中文时,还是要足够了解中国文化,以免发生这种可爱的错误哦~

【科普】“郭冬临之陷落”到底是什么呢?

贡多林(Gondolin),英国作家约翰·罗纳德·瑞尔·托尔金的史诗式奇幻小说《精灵宝钻》中,位于贝尔兰北部隐蔽的倘拉登谷,第一纪元著名的城邦国家,亦是最著名的隐蔽城市之一。由芬国昐之子特刚建立。

特刚曾沿西瑞安河旅行,睡梦中大海之神乌欧牟给他托梦,命令特刚兴建贡多林王国。74年,贡多林王国开始建造,52年后竣工。

贡多林在将近四百年以来未参加战争,直至第五次贝尔兰会战——尼南斯·阿农迪亚德战役,一万名贡多林士兵出现在战场上。芬巩殒落后,贡多林国王特刚在战场上继承诺多族的至高王权,随即在胡林和胡尔的掩护下撤离战场。

胡林在被囚禁二十八年后被魔苟斯释放,来到贡多林,但贡多林的城门却处于关闭状态。特刚并不愿让胡林进入,在胡林的高声呼喊中,尾随胡林的安格班斥候得知了贡多林的大概位置。

后来,梅格林背叛贡多林,将贡多林的准确位置告诉魔苟斯。魔苟斯派出大量炎魔及兽人进攻贡多林,贡多林也自此覆灭。

(以上摘自百度百科)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