爽赞网

有哪些以前背起来没什么感觉的古诗词,现在却觉得很有味道?

一、

欲买桂花同载酒,终不似,少年游。

小时候被要求背,觉得好作呀好作呀这种小事有什么可悲伤的。

前几月桂花花期做了桂花蜜,拿装饰贴纸封了口,忽然想起来少年

也这样给朋友做过桂花蜜,小心翼翼地盛好封口,送过去。然而现在,少时朋友尽散矣,我在新的人群里挣扎求生,虚与委蛇。

忽然悲从中起,只觉怆然。

原来年少时候的风景真的美到不能重逢了。

原来分别之后的人,就再也找不到了。

在我还没有意识到这样的事实时,我就已经,失去你了。前路漫漫,

终不似,少年游。

——九岁生

二、

上学时背滕王阁序只觉得写得好,还有点长,背着费劲。声情并茂的读出来也只是声情并茂,没得情。毕业时有感而发,两句与我也贴切,“关山难越,谁悲失路之人,萍水相逢,尽是他乡之客”。

最近某一天夜,整理书籍找到许多求学时的照片,看到照片中的自己从小学起直到大学,慢慢的变化,不仅自己变得陌生,周围人也陌生了。

地变了,人变了,都变了。都不在了。

“我亦飘零许久,十年来,深恩负尽死生师友”

嚎啕大哭。

迷迭赋,我好喜欢你,我还是那个胆小的金缕曲。你还记得我吗。

——踏雪

三、

不是古诗词,是林语堂对孤独的解释。

稚子擎瓜柳棚下,细犬逐蝶窄巷中。

人间繁华多笑语,唯我空余两鬓风。

当时没什么感觉,后来看到解释是:孤独两个字拆开来看,有孩童,有瓜果,有小犬,有蝴蝶。足以撑起一个盛夏傍晚的巷子口。

孩童水果猫狗飞蝶当然热闹,可都和你无关,这就叫孤独。

——于是终于理解那几句。

——阿笙

四、

下大雨时候外卖小哥来送,我有点不好意思就说以后大雨不点了,他说千万别,也就天气不好别人不想出门,我们才赚得多

于是才觉得 可怜身上衣正单,心忧炭贱愿天寒 有多虐

愿我们都能为了生活而非生存活着

——山头有珠

五、

灭六国者,六国也,非秦也。

阿房宫赋里面的一句,第一次看没想太多,最近一直在听百家讲坛,听到秦王嬴政统一六国的过程中六国的所作所为。

赵国。

赵王中了反间计,把廉颇换下来用了赵括,45万大军全军覆没。举国震惊。

韩国。

派了郑国当间谍,结果被发现了,还给秦国修了一个郑国渠,一直在被打,割地给秦国,向秦国低头。

魏国。

君王识人不明,国家没有建设起来,吴起商鞅范雎孙膑还有他弟弟信陵君一个没用。

燕国。

派荆轲刺杀嬴政,嬴政非常生气,再加上是个小国,灭了。

楚国。

君王后一直奉行事秦政策,春申君奢靡,政治腐败。王翦带了六十万大军,灭了。

齐国。

六分投。

最没骨气的,齐国,最可惜的,楚国。

越想还真越觉得是。

亡六国者六国也。

——您拨打的用户

六、

忽见陌头杨柳色,悔教夫婿觅封侯。

——圣毅之锤·波比

七、

桃李春风一杯酒,江湖夜雨十年灯

漂泊多年,于生活已无太多仪式感,偶然间在一个辗转反侧的夜里,又读到此句,竟流下眼泪,,,,

——夏思乔

八、

余生渐可知究竟,往事何堪论倘如。

前些日子看到的诗,现在二十岁,普通如我,如果再不努力,余生确是知究竟了,往事又怎么能说倘如呢?都过去了啊。

把栏杆拍遍,无人会,登临意。栏杆拍遍,以前不觉得有什么,现在突然觉得辛弃疾心里的孤寂,落寞,愤懑,真的到了极致。同样的还有郁孤台下清江水,中间多少行人泪。

杜甫的人生不相见,动如参与商。可能再过些年看更有味道了。

——乱世岂埋凌云气


评论

热度(15)